淺談「WELL建築標準」


美國International WELL Building Institute (IWBI) 在2014年發佈WELL Building Standard,這套健康建築準則與LEED系統相似,除了作為設計參考之外,同樣由Green Business Certification Inc. (GBCI) 提供標章認證,循著LEED發展模式,將WELL Building的概念具體化,回應居住者最直接的需求,關注使用者的健康。IWBI將人體系統應用於WELL特性,與建築連結,從醫學的角度來表達健康環境對人體產生的複雜影響。在WELL建築標準中以11項人體系統呼應健康建築的各項指標,其中包含:

1.心血管系統
2.消化系統
3.內分泌系統
4.免疫系統
5.皮膚系統
6.肌肉系統
7.神經系統
8.生殖系統
9.呼吸系統
10.骨骼系統
11.泌尿系統

WELL建築標準是一種基於性能的系統,用於衡量建築環境對人類健康的影響,在WELL建築標準中所談論的健康建築,不僅包含生理的健康,更延伸至心理的健康,WELL評估系統共包含105項指標,分為七個概念:

1.空氣 -Air
2.用水 -Water
3.營養 -Nourishment
4.光線 -Light
5.健康 -Fitness
6.舒適 -Comfort
7.心靈 -Mind

目前WELL建築標準所發行的正式版本中,共分為三種類型:新建與既有建築、新建與既有室內、外殼與核心。另有社區、運動場所、公共場所及醫療機構等四種先行版本,依照不同的建築類型,打造適合且有益使用者健康的建築環境,並透過這樣的健康建築,釋放人類的潛能!

 

淺談「WELL建築標準」